时光似流水 ,师恩重如山
又一载春风和煦,又一载秋叶似刃,在葱绿淡黄的树影婆娑中,在飘着淡香的束束鲜花中,我看见了,人民教师那伟岸的身躯。
忆孔夫子有教无类,弟子三千,以自己为实例,在细微小事中传授了儒学,诠释了“德行”;思藤野先生抛去偏见歧视,尽职尽责,以教诲谆谆,来医治学生之心,无愧“教师”;叹张桂梅校长打破“重男轻女”,用双脑,靠双手,凭己力,让山村女孩看见了辽阔的天空……
教师是园丁,是引路者,也是平凡的普通人,但他(她)们因自己的职业而不再普通。“十年树木百年树人”,有着这样的信念,于是他们不停歇,从清晨到黄昏。无数个白昼,手捧课本,黑板白字;无数个夜晚,伏案疾书,片刻不停。
三尺讲台后,是站到静脉曲张的双腿,义务教科书后,是讲到干裂破皮的嘴唇。一只纤纤素手,在粉笔的白尘中,逐渐粗糙;一头乌黑秀发,在日夜的操劳里,变得稀疏;一双清澈眼眸,在电灯的阴影下,慢慢浑浊。
是否,双脚磨平了讲台?是否,红墨氤氲了手指?是否,与学生的故事无尽无穷?
我记得,那句话,用心良苦;那碗药,虽苦尤甜;那张照片,尽是不舍与期望,那片树荫,我们在下乘凉;那些人,是我一生都不能忘记的恩师。
先生授我以诗书,我报先生以何物?“春蚕到死丝方尽,蜡炬成灰泪始干”。我期待,能看见他们沧桑皱纹下的笑容,我渴望,能回报他们的师恩似海。
我要向所有黑板前镀着光的身影说:“您辛苦了!”
我要向所有花丛后擦拭汗水的老师说:“节日快乐!”